close

國小英語課本中,最好拿來作活動的就是單字和句型,
通常課文數拿來演戲,不然就是唸一唸就過去了(因為單字和句子做很多活動,後繼無力了)
可是其實課文不但是學生閱讀的材料,
如果課文編輯得好,也能訓練到他們的語感,
最後就是如果真的熟練,很多文法上的錯誤也就不會一再發生,
如果學生閱讀到或說到的永遠都是What does he like to eat?
那麼他會寫成或選成What do he like to eat?的機率就會減少許多,
因為學生會覺得唸起來「怪怪的」,即便他忘了為什麼要用does作為助動詞。

為了讓學生覺得課文不無聊(不敢保證有趣),以下是我常常用到的活動,
使用時機通常是教完課文內容,用來練習用的。

(一)演戲

     1.英語課一組有四個人,一個人要擔任一~二個角色,自己分配。
     2.各組上台表演。
     3.台下的人則需紀錄組別、成員,並且為該組打上分數。
     4.說明評分標準,老師可以先示範打一次分數。
     5.通常都是打1~10分。

     小孩都很愛演,所以演戲起來笑果十足,雖然也有平淡唸過去的,但是愈常讓他們上台,
     他們就會愈來愈進步。台下的小孩一定要讓他們當評審,才不會變成台上演得很認真,
     台下聊得很起勁。但是這個方法我最近不常用,因為時間總是不太夠,全班都演完,
     也需要一節課的時間,除非我真的很不趕,我才會用這個方法。

(二)分組角色扮演

     1.各組派代表上來抽出自己組別所代表的角色,我的班級英語課是分成六組,每組四人,
        抽完後每組會有自己所代表的角色,若課文中的角色不到六人,可以讓其中一組有休息籤
       (抽到的組別會超high),或者是評審籤,也就是全班唸完,該組要每人至少講一句評語,
       但是如果老師不想放過他們,也可以一個角色兩組唸。
     2.通常抽完籤後,會給他們2~3分鐘的時間練習,接著就要全班合作將課文「有感情」的唸出來。
     3.通常我會抽個三次籤,讓各組都有機會練習到不同角色。
     4.如果要確認小孩有沒有練習,就各組抽一位上台表演,就可以知道了。

     學生很喜歡抽籤,這種命中注定的概念,他們即使抽到不喜歡的角色還是會乖乖認真唸。
     另外一定要強調, 一組才四個人,務必把每個人都教會,如果還是有人不會,
     就要整組留下來練習,直到全部都會(語帶威脅,哈哈哈!)。

(三)一人主角全班配角法

      1.每一班一定會有幾個搞笑靈魂人物,我會請他擔任課文中其中一個角色,通常男生唸女生台詞
        ,或者飾演Grandma、Grandpa笑果都很好。
      2.其他台詞就請全班一起幫忙唸,小孩會一邊欣賞搞笑表演,一邊認真唸。
      3.這招也可以拿來治上課不專心或不乖的,請他擔任其中一個角色,全班一起配合他,
         在全班的壓力下,他就不得不好好唸。

(四)抽句型演出

      1.將課文中希望孩子熟練的句型,或者很實用的句子挑出來,做成籤放入摸彩箱中。
      2.各組派人上台抽籤。
      3.3分鐘給各組討論,他們必須整組無聲的演出該句,讓台下的同學猜是課文中哪一句
      4.提醒孩子在討論時必須很小聲,不然會被別組聽到答案。(他們真的會認真地用悄悄話討論)
      5.上台演出,台下猜測,猜出來就可下台。
      6.通常我也會抽個3輪,看時間,同樣的句子,不同組可能會有不同呈現方式。

(五)拍手功

      1. 老師念課文中的句子(不按照順序),學生不能馬上跟著唸,要先在心中默唸一次,
          當老師拍手時,才可以將剛剛老師唸的句子重複一次
      2. 變化版:老師唸英語句子,老師拍手後學生唸出中文意思。或者老師唸中文句子,
          學生在老師拍手後唸出英文句子。
      3. 可以請學生幫忙拍手,或者是唸句子,他們都會很愛。
      4.年紀小點的可以將拍手換成響板、鈴鼓等發出聲音的東西。

      因為小孩常常是毫無意識地覆誦老師所唸的英語句子,用這個方法,是希望孩子在腦中
      先思考過句子,再開口說出來。小孩滿喜歡這活動的,因為常常會有人忍不住放炮,
      他們就會很開心(不知為何)。

(六)關鍵字或句子起立唸

     1. 現在的版本每課都會抽出三句生活化用語特別在一欄,如有一課就是:
          I don't think so.  Sorry to hear that.  Don't forget to call.
          姑且稱之為關鍵句。
     2. 我會播放課文CD,請學生仔細聽,並且認真看著課本上的字,
         一但出現關鍵的句子,學生就必須站起來同時唸完。
     3. 我會認真看哪一組表現得好,馬上加分,小孩就會非常認真。
     4. 如果想讓他們很忙,可以多挑幾句關鍵句,或者是單字都可以。

     學生會因為這樣,很認真地盯著課本上的句子,認真的認字,我覺得就有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七)閱讀卡    

     檔案下載 http://ilove2teach.blogspot.tw/2011/10/phonics-chants-free-printable.html

      Phonics Chart 2  

     1. 將以上的閱讀卡列印並護貝
     2.閱讀卡上有不同唸課文的方式,如robot speak,學生就必須要唸得像機器人一樣;
        volcano words就必須將每一個句子由小生唸到大聲,像火山爆發一樣;
        strike a pose就會請學生拿著自己的鉛筆盒,維持自由女神像或者是雕像一樣的姿勢
        將課文唸完。小卡上都有說明,滿有趣的。
     3. 我通常會先介紹閱讀卡,然後請班長為班上抽出命運的閱讀卡,全班要先依照班長抽
        出的閱讀卡先唸過一次課文。
     4.接下來各組要派人來抽出自己組別的閱讀卡,然後給他們練習時間。
     5.最後各組要上台表演。 

(八)讀者劇場角色分組版

     1. 組內先分配課文角色,如課文中有Hank, Gina, Chorus1,Chorus2四個角色,
         每組四人剛好平分這四個角色。
     2. 接著就請各組飾演Hank的同學帶著課本一起到教室的某個角落練習,飾演Gina的
         到另一個角落練習,以此類推,讓全班依角色分成四堆練習小組
     3. 通常每個角色我會指定裡面比較有能力的同學負責帶大家練習,練習時間他們是可以
         自由地坐在地板放鬆的練習,互相唸給同組的人聽。但是一定要整組都會唸台詞。
     4. 每一組都必須完整的唸出自己台詞給老師聽一次。
     5.每組都練習完成後,就請他們在原地站成一排,一起唸出課文,變成讀者劇場的形式。
     6.最後可以討論哪個角色表現得不錯,或者每個角色抽一個人上台表演。

     高年級的孩子很棒,只要規則說清楚,放手給他們練習真的讓我很驚豔。有的領導者
     比老師還會帶,先全組唸過一次,然後分配小老師給不會的同學,等到教會後,再一個
     一個輪流唸給全組的聽,最後在全組練習一次,然後再請我過去聽,真是太佩服了!

(九)改寫課文版

     1.將課文中希望學生改掉的單字或句子挑出來,請學生畫線,告知他們可以怎麼替換改寫,
        通常我會現自己唸一篇我自己改的內容,譬如本來是要買衣服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
        我可能改寫成買一棟房子給媽媽當生日禮物,小孩就會很樂。
     2.給學生久一點的時間討論與改寫,因為這比較需要討論。我的最久的可能是5分鐘左右,
        如果不夠會再加時間給他們。
     3.改寫完後,再給他們一點點時間練習,要好好將自己改寫的內容唸出來,角色也是自己分配。
     4.各組在位子上站起來唸出自己改寫的內容,老師請其他同學認真聽,聽完後有獎徵答
        我的課答對的組別沒有獎品,不過可以加點數。

     這個方法除了讓他們可以改寫以外,還可以訓練他們聽別組的故事內容,順便訓練聽力,還不錯!
     而且小孩有時候改編得真的很好笑。

(十)句子接龍

     1.將課文句子編號,用最快的速度先依照座位順序分配好每個人要唸的句子,
        每個人只唸一句,若課文只有15句,全班有25人的話,第16人就在從第一句唸。
     2. 大概給他們1分鐘時間問別人自己負責那句怎麼唸,就可以開始接龍。
     3.拿出一個娃娃或者棍子都可以,當作接力棒,接力棒在哪就換誰唸。
     4.玩過一次後,大家知道輪流的方向後,接下來老師就可以隨便指定一個人唸第一句,
        他的下一位就是唸第二句,以此類推。
     5.也可以不按照順序,請全班起立,第一位唸完,可以自己訂要將棒子交給誰,
        接到棒子的人就唸出下一句。唸過的就可以坐下,不能再拿棒子。

 

以上的方法有些是研習學來的,有些是上網看來的,有些是自己黑白想想出來的,
在班上用過覺得不錯的方式,希望能夠繼續變出新花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